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


【台北夏日旅遊特別企劃】

 女巫的故鄉

北投原為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Ketagalan)部落居住的地方,而「北投」(Pataauw)這個地名在平埔族的語言暨文字中,是代表「女巫」的意思,即凱達格蘭語的女巫之住所,所以北投也被人稱為是女巫的故鄉。北投雖坐落於台北市內,但隨著列車來到此地卻感覺遠離城嚣,擁有溫泉、古蹟、鳥鳴、迷宮樂園,還待你來尋寶,體驗慢活精神。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

 

剛抵達北投捷運站,在對面的月台上,遠遠就看見新北投捷運站月台候車區有著可愛的裝置藝術,走近一看發現是縮小比例的溫泉博物館,以及Q版不動明王--來自日本的溫泉守護神,見證北投溫泉區開發的歷史風華;涼亭下大鼻子人偶公仔正悠閒地唱著那卡西(北投是台灣那卡西的發源地),還有人正在泡露天溫泉,站在山頭上的是凱達格蘭族的原住民和棲息於此的貓頭鷹,還有個擁抱台北地標101建築物的小人偶。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車廂外展現了不同彩繪主題的北投風貌,這是遊客除了旅遊書籍之外,認識北投文化的第一步,候車線也標示了不同特色車廂的等候位置,如"回到從前"、"泡湯與美食"、"我與地熱谷"。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在列車進站的剎那間,心情就彷彿列車外觀繽紛而跳躍,也隨之走進了時光隧道。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橘色車廂,咖啡色的座椅和特殊木桶播放器。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按下木桶上的按鈕就開始播放介紹北投美食、旅遊景點的動畫。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綠色車廂,在車廂裡也能看到一片綠油油,享受森林浴的芬多精。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還有不停播放介紹溫泉和北投街道影片的紅色車廂,當列車一進站時,所有的遊客都不禁拿起相機拍照,也吸引很多遊客從車頭走到車尾拍下不同特色風情,才剛抵達新北投站,便看到這有趣又可愛的小人偶裝置。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追星景點

風光明媚,擁有豐富自然風景、日式建築、溫泉鄉、那卡西與酒國文化的北投,也成就了許多四、五十年代的台語電影拍攝,年輕一輩較為熟悉的是金城武與梁詠琪主演的「向左走,向右走」。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向左走,向右走」就是在北投圖書館前的噴水池取景的,原先我以為是在北投公園未改建前的噴水池取景,後來經過比對電影海報的照片,才知道是北投圖書館前的噴水池才對!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近期在北投拍攝的作品即一對婆媳關係的日本旅館負責人,該如何適時表達「款待之心」讓每位遠道而來的客人如獲心靈寶藏的日本偶像劇--「旅館花嫁2」(拍攝現場就在北投的日勝生加賀屋國際溫泉飯店)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剛踏出新北投捷運站就聞到濃濃的硫酸味,想到北投很難不與溫泉聯想在一起,就在新北投捷運站對面的北投公園,已於2009-2010年已將原本的噴泉改建成現在的樣子,整座公園都重新規劃過了,多了許多涼亭,下午很多居民會在公園裡乘涼、下棋,傍晚天氣稍涼,人們比較願意走出室外,坐在公園椅看噴泉搭配霓虹燈表演水舞秀,或者沿著北投公園的木製棧道散步。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再往上走,還會看到溫泉溪,有不少人在此駐足腳步,停留在這裡泡泡腳、玩水。

 

 必訪景點

.北投圖書館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全台灣第一座綠建築,近期還入選為全球最美的北投圖書館,木造的建築和落地窗, 吸引所有遊客的目光。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雖然是圖書館, 但它儼然已成為當地的景點。不同於其他圖書館的是它還有露天的座位供民眾在外頭一邊呼吸芬多精,一邊看書, 偶爾還會看到松鼠在樹梢上跳躍。假日不免成為遊客的觀光景點勝地,多了一分嘈雜,失去圖書館該有的靜謐,但它畢竟還是個供人閱讀書籍的場所,請到此一遊的旅人,盡量放輕腳步及說話音量喔

 

.溫泉博物館

緊臨圖書館的是溫泉博物館,仿英式紅磚造的三級古蹟日式建築物,原為當時北投最大的公共浴場。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1998年重新整建以「北投溫泉博物館」保存下來,開放民眾參觀,展出北投地區歷史、人文、特產、溫泉地質、文物等。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在北投捷運站所見的裝置藝術品,就是以溫泉博物館的縮小比例尺下去製作的喔!7月1日,『夏夜嬉遊』活動開始的這一天,三個展覽館開放夜間遊覽,那天Fumi碰巧在附近,看到小丑就跑進來看活動了,猜謎答對的小朋友就可以得到小丑哥哥做的造型氣球唷,小朋友都好踴躍,拿得超開心的!後面的文章會補上有表演活動的日期喔!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天然的溫泉--地熱谷

 雖然說現在夏天到地熱谷真的很熱,但如果是難得一遊北投的話,也請不要放棄親眼看看天然的溫泉生態。地熱谷的溫泉水屬強酸的青磺泉,水質清澈,但終年因為瀰漫著硫磺煙霧,被人稱之為「地獄谷」,溫泉口水溫高達98℃,其他部分多在60~70℃,水溫極高,請小心安全。來到地熱谷還可以順道逛逛門口的紀念品館,我們在這裡買了冰淇淋吃,看著外面在冒煙的溫泉,好有違和感。啊對了,座位區旁邊有提供遊客蓋紀念章,有這類收集癖好者務必多留意!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梅庭

梅庭,約建於1930年代末期,建築風貌雅致、空間配置講究,入口門柱上的「梅庭」二字為千古草聖于右任先生親題,曾見證戰爭時代,現為歷史建築。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之前Fumi經過時只見大門深鎖,也不曾進入參觀過,這次託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夏夜嬉遊新北投』活動的福,參觀了另外兩個之前沒去過的展覽館。

*註*:梅庭、北投溫泉博物館、凱達格蘭文化館從101年7月至九月的週六及週日,將參觀時間延長至20:00(平日仍維持正常開館時間09: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館內展出了于右任大師的書法作品及古箏傳統樂曲表演,展示空間不算大,但卻給人很溫暖、舒服的感覺,在活動期間內於三館前50名完成問卷者都可以獲得紀念品(每人限1份)喔。Fumi也有去填問卷,得到梅庭的紙模型喔~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凱達格蘭文化館

凱達格蘭族係平埔族群的一支,也是北部地區最早居住的原住民之一,凱達格蘭文化館就是為了保存、記錄原住民文化與藝術而存在的,在這裡除了介紹各個原住民族群,以及展示原住民的生活器具之外,也看得到許多美術作品。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2012凱達格蘭文化館原住民藝術美展以「自然」與「純真」為主題,由藝術家對自然與文化審美體現,與孩童純真自然的畫風,展現臺灣族群文化生命力的傳承。』展出的作品很有藝術張力,能夠從圖畫中感受到由於館內只有一樓大廳可以拍照,其餘樓層不能攝影,所以還是請大家自行前往欣賞畫作喔!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門口地板也很有原住民的風格。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看完凱達格蘭文化館的展覽作品之後,讓Fumi想起之前曾收到的兩個來自蘭嶼的禮物,都有出現在這裡的畫作作品裡耶!

 

101.5 來自蘭嶼的禮物

 

有收集印章的朋友,請務必隨身攜帶空白筆記本前往,開放夜間參觀的三個展覽館都有印章可以蓋印回家做紀念。在凱達格蘭文化館的某一個角落還發現到鋼印!看到有鋼印可以蓋時,Fumi超興奮的!!!

 

2012.新北投夏夜嬉遊記

 

另外,在活動期間內,索取『夏夜嬉遊新北投』DM,集滿梅庭、北投溫泉博物館、凱達格蘭文化館三館戳章者,可獲得活動摸彩卷一張(每人限一張),將有30名幸運參觀者可以獲得北投知名溫泉旅館泡湯券!

收集印章的過程很有趣,也有認真在參觀三個館別...但Fumi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是...整張收集滿印章的DM不能帶回家,直接被工作人員收走,換抽獎券......被拿走的那一瞬間還覺得有一點難過(?)

不過還好那天剛好有帶一本空白筆記本在身上蓋印章,不然一定會覺得超~~~~~可惜的!!!

 

= = = = = = = = = = Fumi說,這篇文章整理了快一個月才寫完,打了好久也好累之乖寶寶歡迎摘要引用,請附註作者名稱及原文連結,圖文版權皆屬Fumimelon所有,請勿整篇文章轉載&盜圖文,謝謝各位大德配合呀之分隔線,以下是為大家整理的活動資訊內容 = = = = = = = = = =

 

 『夏夜嬉遊新北投』活動資訊 (資料內容來自於此活動之DM)

梅庭、北投溫泉博物館、凱達格蘭文化館從101年7月至九月的週六及週日,將參觀時間延長至20:00 (平日仍維持正常開館時間09: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尋味北投.邊聽故事邊散步

時間:7/14(六)、8/11(六)、9/15(六) 16:30~18:30

地點:16:30集合於捷運新北投站

人數:每次導覽人數最多50名(電話報名02-28972647.額滿為止)

 

.精彩仲夏夜.熱鬧藝文表演

 舞動豐收

內容:慶豐收、開墾謠、織布舞、感恩頌及十族呈現

時間:7/1(日) 17:00~17:30

地點:北投溫泉博物館/戶外小劇場

 

 夏夜琴韻

內容:古箏傳統樂曲表演

時間:7/1(日) 18:00~19:00

地點:梅庭

 

 日本津輕三味弦 VS. 陳明章北投月琴團

內容:三味弦與台灣月琴交流,體驗一場特別的音樂饗宴

時間:7/20(五) 19:00~21:00

地點:北投溫泉博物館

 

 風華小鎮.豐富藝文展覽

 《自然.純真二重奏.第一部曲》特展

內容:展出14幅南島美術獎得獎作品,呈現藝術家對臺灣原住民自然與文化審美的體現

   並感受其原住民藝術之美

時間:即日起至9/2(日)

地點:凱達格蘭文化館

 

 《鳥瞰的世界.楊燁手繪北投老地圖》展覽

內容:展示北投達人楊燁手繪北投老地圖(包含早期新北投之溫泉文化)

時間:7/6(五)起至9/15(六)

地點:北投溫泉博物館

 

 《書道丰標.于右任134歲冥誕紀念》特展

內容:千古草聖-于右任先生書法作品

時間:即日起至12/30(日)

地點:梅庭

 

 手牽手一起來領小禮物

 夏夜開館.填問卷送紀念品

自7/1(日)起至9/30(日)止

每週六及週日晚間17:00~20:00

於梅庭、北投溫泉博物館、凱達格蘭文化館

每館前50名完成問卷者可獲得紀念品(每人限1份)

 

 北投溫泉博物館.迎賓氣球歡樂送

內容:凡於該時段至北投溫泉博物館參觀者,即可獲得氣球(每人限領1個)

時間:7/1(日) 17:40~19:00

 

 梅庭賞月慶中秋

內容:免費奉茶和招待當地點心一份喔!(送完為止)

時間:9/30(日) 18:00起於該時段至梅庭參觀前100名

 

 

 

本篇文章部份引述參考資料來源:

北投圖書館

溫泉博物館

地熱谷--旅遊資訊王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梅庭

梅庭遊客中心

凱達格蘭文化館

「新北投夏夜嬉遊」活動新聞稿

 

 


Fumi Q版設計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芙米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