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試金石

 

在九份老街的至高處附近有一個相傳已久的故事...

 

2010.九份。試金石 

 

葉之鄉石頭店的老闆邊幫我們刻著石頭上的圖案,邊告訴我們...

試金石是一種質地堅硬而色澤黑亮的石英岩

早期在買賣黃金的時候,會將黃金在試金石上磨擦

商人的口袋裡都有一塊試金石,是拿來檢測黃金純度的標準

他們依據黃金在試金石刮出的條痕顏色判定黃金的純度

據老闆娘說,試金石還可以防電磁波,而且石頭很硬,不怕碰撞會毀損

可以拿來當做手機吊飾

不過...我實際掛了一陣子,覺得手機變好重,後來改掛在筆袋上...

 

我和友人共四人,一人各挑了一顆屬意的黑色小石頭

一顆五十元,選好後便拿到隔壁的工作室請老闆幫我們刻上圖案

圖案或文字皆可以自己選

想不出來也不用煩惱,老闆很貼心的準備一本參考圖樣供選擇

 

Rum思考了一陣,決定要在他的扁三角形石頭上刻上

一面希望,一面幸運

 

2010.九份。試金石

2010.九份。試金石

 

小佳則是請老闆刻上自己的名字,底下的羽毛和愛心是老闆隨意刻出

另一面是九份美景,和到此一遊的日期

 

2010.九份。試金石

2010.九份。試金石

 

輪到我刻石頭,才突然想起我們都沒拍下老闆專注刻石頭的樣子

正當我拿起相機,便被Rum阻止

因為牆上正貼著『客人欲拍照,請詢問主人』的紙條

當我們正在交頭接耳討論拍照的事時,老闆都沒有回應(刻石頭需要專心,誰理你啊)

在老闆刻完一面石頭,停頓了下來跟我說...

『你要拍也不早點拍,石頭都快刻完了』...

 

2010.九份。試金石

 

這是我的試金石,我稱它為"勇氣饅頭"

圓圓的三角形,長得就像日本飯糰一樣

我指定的圖案和文字是勇氣幸運草

希望帶著它出門的我,能有十足的勇氣和幸運

 

2010.九份。試金石

2010.九份。試金石

2010.九份。試金石

2010.九份。試金石

 

圓圓的勇氣飯糰配上兩顆黑珠珠,一直讓我聯想到皮克斯畫的瓦力

 

2010.九份。試金石

 

另一名同行友人孟芬,選擇了一顆特殊的橢圓形

 她指定一面刻上了自己的名字

另一面交由老闆發揮,於是乎,一條可愛的魚就此誕生

 

2010.九份。試金石

2010.九份。試金石

 

老闆邊刻著,邊在紙本上記錄他今天刻了什麼字和圖樣

老闆刻的字很漂亮,再加上會隨興畫上畫本上沒有的圖樣上去點綴

拿到石頭的那一刻還是會很開心的跟友人分享

刻完石頭再回到隔壁挑選喜歡的繩子,有很多種顏色隨你挑

選好之後,老闆娘會幫忙穿線,串上兩顆黑珠珠

即完成具有紀念價值的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芙米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