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記】灰姑娘的南瓜馬車1

 

  拜讀完一篇「我,來自『最後一名』的城市-基隆青年談家鄉」雖然我只是個嫁到基隆不過半年的新手人妻,心裡有些小小的感觸,對於基隆,認識得不夠深,只能從最常接觸的客運來分享心得。在這個城市裡,沒有太多的工作機會留給家鄉的孩子,每到上下班時間,週休二日假期,客運總是坐滿了人,在這個城市多得是每日必須通勤於其他縣市討生活、顧學業的人,基隆對這些人們而言,是家、是心的避風港。

 

  上週六晚,時間約莫十點,匆匆忙忙的趕到等車地點,很不巧,可以坐回家的那班客運後輪才剛離開,站在車牌處,等待下班車時跟排在後面的小姐聊起天,起先只是想確認末班車時間,後來聊到除了上下班時間,班次真的很少、假日也沒有加班車,尖峰時刻往往要等好幾班才上得了車,或是過站不停,某些路段特別會塞,短短一段路程塞了四十分鐘,再聊到了司機給乘客的第一印象,是斯文還是粗獷,是嚼檳榔、滿口髒話或是客氣、有禮貌,是沿路開快車,還是規規矩矩在規定的時速內前進...

 

  回家的末班車時間比台北捷運早一、兩個小時收班,不能夠再像從前可以如此猖狂地逛到太晚才甘願回家,僅管和家人、好友再捨不得分離,每每晚上的聚會總要在內心盤算著回去的路線,緊盯著時間、腳步快速的移動,內心擔憂著害怕趕不上末班車,漸漸能感受到文章中所形容的,像是”灰姑娘的南瓜馬車”:太早,坐不上;太晚,沒得坐,經歷過一次排隊動線超亂,找隊伍找超久,僅管排前三個,拿悠遊卡也比排最後一個,有車票的人晚上車(中間還有幾十人在等和罵),眾多的不合理,內心充滿無奈,卻也無可奈何,因為是家,再疲倦、再麻煩,也還是要回家,就是這樣的一個歸屬感。

 

  黃鴨也終將來到,是多少人的期待,懷疑自己對黃鴨的期待是來自於對親朋好友拜訪的期盼,考驗基隆交通客運、動線的時機來臨了!公車上的跑馬燈,多了一隻黃鴨似乎也早做好了準備,但是路線呢?班次呢?車距呢?會不會給原本有通勤需求的人們帶來更大的不便呢?假日回台北的路會不會更遙遠呢?(Rum斬釘截鐵地說一定會、絕對會)人民多的是疑問,當最後一名的進步空間有無限大,希望這次是做好了準備出發!

 

  雖然不認識,但是謝謝妳,彼此分享坐車經驗的時間讓等待不那麼枯燥乏味。:)

 

【日記】灰姑娘的南瓜馬車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芙米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