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童年回憶


為了參加小學同學會,回到我的母校

有人說開始回憶從前的同時,代表歲月流逝,年紀增長了


母校沒什麼變,也許變的是我們。


記憶中的大象溜滑梯早已拆除,一旁的長頸鹿也是

還記得小時候的我們總是愛在這些動物身上爬上爬下

還記得那棵大榕樹底下有我們利用下課排隊只為了盪秋千的回憶

隔壁班同學的頭被盪秋千的板子猛力K到腦震盪,她蹲坐在地上大哭

下課玩躲貓貓,躲到上課鐘響才敢出去

學校範圍這麼大,當鬼的好衰,怎麼找都找不到人!


學校的鬼故事離不開這些動物雕像

傳說中半夜十二點鐘響時,動物都會起步逛校園,眼睛還會流血

以前太天真還會相信,現在卻質疑真有人半夜十二點不睡跑去校園玩?


最值得拿出來說嘴的,是以前我們的學校有個小動物園

鐵籠裡飼養著猴子和孔雀,還有一個好大的噴水池和鯉魚

雖然一起相處的時間才短短一年,後來學校整頓校園環境

動物園、大噴水池、老舊的教室相繼被拆除

在那個年代,每個家庭小孩都生很多,一個班級都擠了六十多個小朋友

不像現在有招生困難的問題


教我的小學的班導師也換了五個

有一個非常細心照顧我和姐姐,是位非常認真的老師,我很喜歡她

有一個帶了我們一學期就退休,思想非常老舊、保守又嚴厲的老師

男生女生感情好一點,就被老師大聲質問你們是在交往嗎?給我立刻分開!

某天早上升旗的時候播放著驪歌,一些老老師就沿著操場走出來揮手道別

那天之後,班導師就換了一個年輕但很兇,動不動就要體罰的女老師

聽說她是某主任的女兒,大家都對她敬退三分

對她的印象也僅此而已,實在很抱歉,沒留下太多的記憶

隔年又換了一個男老師,有一天他把我叫去私下談話

他要我別跟壞學生走太近,只因為我的成績中上,我的好朋友成績稍差

但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成績不好就被說是壞學生,依然故我

在學校的最後兩年,遇到了一位喜歡圖解、種植花草的老師

他提倡愛的教育,不喜歡打罵學生

他要我們每一個人準備一本筆記本,寫上書本中讀到的名言錦句

也因為如此,那時的筆跡練得很漂亮,也記下了很多成語

對之後的國文考試幫助很大!

畢業的那天他說,相約十年後同學會見!

十年後我們再見了,他說,我們五年後再見!


學校的制度下,六年的求學生涯換了三次班,整屆的同學也因此認識了不少

對於六年中有四年都同班的男孩,兩年是跟他的雙胞胎妹妹同班

除了有緣,不知道該如何更貼切的形容

而同學會也總是最後兩年的同班同學在舉辦

之前的同學大概都忘了彼此,怎麼想都讓人有種淡淡的憂傷...


有的時候我們會偷跑到幼稚園去看超迷你的廁所

以前用都覺得剛剛好,長大後再看到

彷彿就像逛袖珍博物館的讓人感到新奇和可愛


44-童年回憶


學校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側門都有我們的回憶

小時候我最常在這個側門等媽媽接我回家

有時候媽媽來晚了,跟一個一個同學道別後就自己坐在溜滑梯上玩耍

最後一次看到小學一年級同班,後來轉學的好朋友也是在這個側門遇見的

之後得知她到美國求學,至今,我還記得她的姓名


高年級後,同學吆喝下,還會一起叫外面的小吃店外送

教室的圍牆比較矮,有時候不小心拖把放太外面還會掉到一樓去

接著就看到小朋友往教室門口衝

經過時還要小心看看天上有沒有飛來一筆......拖把


旁邊的小水溝曾經乾淨無比,還有大肚魚游來游去

後來開始營養午餐之後,水溝變髒變臭,大肚魚也早就不見了

說起小時候的童年回憶,似乎越想越多,但怎麼想也好像只有這些

唯有...遇到當年的同窗好友,一起彌補記憶裡的空格,記憶才算完整。


祝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mi.芙米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